【書籍】破戰者心得

2012/08/06 § 0


書名:破戰者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譯者:章澤儀

出版社:蓋亞

 

我可以說一百次我是山德森大神教的忠實信徒!!

破戰者中,山德森的表現一如既往的非常精彩,而且對比我看過他最早的一本單本奇幻《諸神之城伊嵐翠》,破展者在節奏不掉上更快,劇情也相對的更加精彩,真的進步很多呢~能夠看到一個作者的書一本比一本寫得好,作為讀者真的超幸福。

我一直覺得山德森的故事架構慨念並非獨創,看過一些早期的日本動漫畫(當然現在也有)就可以發掘其實他們在橋段安排上有很多類似之處。日本動漫畫是一種相當商業的產物,它是絕大多數的讀者最吃得下去的東西,當這樣一個商業取向的概念,加入傳統奇幻文學該有的宏觀架構和設定、歷史背景上的深度,再加上山德森對於伏筆的精彩運用以及對角色的深刻刻劃,它就成為一部既有內涵又不失娛樂性的經典作品。 

總之,這本書超級好看!!!!大推薦!!!! 
如果是還沒有接觸山德森作品的人,我推薦從這一本開始接觸,會比伊嵐翠還要好進入。希望大家都能認識到山德森大神的魅力!!

 下面有捏,還沒看過書的人大家慎入!


以一次完結的奇幻作品來說,破綻者的主要角色是算比較多的。宮廷線有小公主希麗、神君以及萊聲三個主要人物,城市線有大公主維溫娜、傭兵丹司還有神秘的法榭,主要人物總共有六個,分成四條線在進行。這麼多的重點人物,看似複雜,但山德森其實依照角色的作用控制了他們在故事中的份量,所以讀起來不會覺得煩雜而困擾。宮廷線中又分成兩個視角,一個是小公主希麗與神君看到的宮廷現況,而這部分的主導又是以小公主為主,萊聲則是從另一個角度參與宮廷中的事件,城市線則分為大公主與傭兵一組、大公主主導,法榭一組。六個人、四條線在故事中交錯,刪得森巧妙地運用伏筆推進故事的同時,也交替角色作用,除了營造出峰迴路轉的劇情之外,也讓角色的發揮既不會無用,也不至於讓讀者混亂。

山德森在角色的掌控力上一直非常出色,這也是好故事的重要之一。

而且這一次的角色都是在凸顯單一特色上,另外又讓人感覺到角色的成長啊~~~~~

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主角應該是小公主希麗與大公主維溫娜,她們兩個人在各方面都是對立的角色,大公主從小就被指定為政治聯姻的人選、積極學習各種知識、政治學,就為了能衛國家儘一己之力,是個很有自制力的長公主,但小公主從小隨心所欲、自由成性,或者也可以說是叛逆?但總之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個性,但姐妹情卻很深。因為國王最後的決定,在家族裡無足輕重的小公主後來反而成為政治聯姻的犧牲品,而從小就為這件事情努力、也認為這是自己唯一能做的事情的大公主則為了救回妹妹而潛入敵國。崇尚自由的小公主在險惡的宮廷環境中學會如何保護自己、保護所愛的人,從小壓抑的大公主在成為地下活動者的同時被利用、也學會發洩自己的憤怒與憎恨,但兩個人最後都朝好方向走去,最後的結局讓我感覺兩個人都長大了、成熟了,也認為接下去她們為自己所選擇的人生應該會過得很精彩!

其實我覺得在這兩個角色身上我看見很自然的價值觀轉變。大公主從小接受宮廷教育成長,宗教觀念相當根深蒂固,我其實印象很深刻的是大公主與一個女傭兵的爭執劇情。破戰者的世界觀裡有兩個主要國家,其中一個哈蘭隼國信奉的是一群死而復生的人,這群人被當作神,但神每個禮拜都需要人民奉獻「駐氣」才能存活,失去駐氣對一個人的影響不大,哈蘭隼的人相信奉獻駐氣給神是一種榮耀,但維溫娜的國家認為駐氣是一個人的靈魂,哈蘭隼神吸取人民的靈魂維生這件事情是非常殘忍的。

和維溫娜一起行動的傭兵團裡有個女傭兵,她從小就把駐氣奉獻給神,她本人覺得這是一件榮耀、她的家人也因此得到好生活,但維溫娜卻認為她曾遭到暴行,並認為那位女傭兵之所以脾氣不好是因為失去駐氣的原因。

那一次的辯論讓大公主訝異地認知道她和哈蘭隼人的法有多麼不同,但究竟何是真?何是假?又要怎麼認定?更何況後來她自己也吸收了別人的駐氣,成為在她的國家中視為魔鬼的喚識術士。一直只被困在同一個價值觀裡的公主,在知道世界上原來還有那麼多不同的認知、不同的想法之後,她依然不清楚答案,作者自然也沒有給出解答,但她選擇跨出自己的步伐,去尋找她自己的答案。 
其實我們也經常被困在自己的價值觀裡找不到出口,每個人都是主觀的,我們會用自己的想法去揣測別人、用自己的看法認定一個人該是怎麼樣的,但當你所看到的和你所想的、或你所希望的不同時,我們該怎麼做?

宗教本來就是規範人性的東西,與其說這本書在宗教上深刻,我覺得它所表現出在面對價值觀不同時的人性反倒更令人深思。

相對而言,小公主希麗在自己的國家裡就被人視為叛逆兒童,她不熱衷宗教、不熱衷政治,只想隨心所欲、喜歡她喜歡的東西,她就像一個單純的兒童,所以她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適應了新國家的觀念與宗教。在大公主身上我看到一個人釋放的力量,而在小公主身上我看到一個人內斂後的光芒。

宮廷裡的複雜內鬥、加上戰亂在即,一個單純的女孩在這裡被環境壓迫成長,為了保護自己、保護自己所愛的人,再也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單純卻更有動力的事情。除果一個人有動力、方向而成長,就像希麗一樣,將會長成一個堅強又優秀的人,與其說是命運讓她成長,我覺得反而是在這個過程中,從前被人視為不重要、連她自己也覺得自己不重要的小公主,終於找到她該做、也必須要做的事情。

目標會讓一個人以自己都吃驚的速度飛快長大。

而在彷徨中被人牽著走的人,到最後才會發現自己一無所有。

然後,另外幾個角色我也很喜歡!但相對公主姐妹這對主角,在着墨與價值觀闡述的部分就相對少很多,只是專注凸顯他門的特色,所以才會這麼讓人喜愛啊!!

神君超可愛的啦!而且這個男人也從順從、懞懂,到後來也為了希麗展現出一國之君的氣度和能力,超級帥的!!至於法榭這個最大的伏筆,這傢伙的特色到後面才開始展現,但是超有魅力的! 
話說雙王和雙公主的配對不知道有什麼含義.....但我覺得我會非常期待兩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啊~~要不是英文不好我真想寫信給山德森大神求他出續集啊!!

至於萊聲和傭兵丹司都非常完美盡責地完成自己的任務了,兩個人的最後我都覺得很帥氣噢!雖然在知道真相的時候我都超嚇克的,不過這兩個角色就是派出來做這種事的啊~所以也算圓滿成功?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書籍】破戰者心得 at Evenight.

meta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