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風問卷20題

2011/11/10 § 0

被點到的問卷。
我好久沒有寫這東西了啊..........


1.      筆名
守夜人

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國中時期就開始寫作,之後一直沒有停的斷斷續續有寫。
但直到開始有概念、架構的寫出作品,主要是大學時寫同人小說的關係。

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嗯……沒什麼特色吧?
就是女生寫的東西,有些雕飾,節奏還算快吧。
至於別人的看法……目前好像沒人跟我說過耶。





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
嗯,差很大。
以前年輕時刻意愛賣弄文字,想弄得很有意識流的風格。
現在嘛……比較質樸?

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簡潔有力、鮮明輕快。

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
有事件發生,冒險帶點奇幻元素。

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
感情戲還有邏輯推理。

8.      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看字數和上班工作狀況,不一定。

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看題材和看靈感想法什麼的,都不一定。
靈感蘊釀比較花時間,但確定要寫之後,通常花一到兩個月時間找資料和為故事背景及人物定調就下筆了。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基本上沒有。我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只要想寫就能寫的人。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
打字。
除了鍵盤跟電腦,還有什麼嗎?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有。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奇幻冒險。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娥蘇拉‧勒魁恩
艾西莫夫
R.A.
薩爾瓦多
托爾金
莫里斯‧廬布朗
幽靈(只有這位是同人小說作家)
主要是寫作概念和喜好上影響較大,文風跟文字其實是靠近期的閱讀慢慢建立起來的。而真的讓我有寫同人小說的想法,也可以說是真正開始寫「小說」契機,主要是幽靈大的HP犬狼同人吧。
是說早期我還刻意去模仿娥蘇拉的風格說……是說現在放棄啦XD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不是夢想,我正在努力。而且現在也從事出版相關行業。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大概是大學畢業後曾因工作一度放下寫作,不過經過這段時間的培養,
現在重新提筆創作讓我有新的想法產生。
另外就是……當初開始寫作時,我也犯過無意識抄襲這件事呢……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我喜歡寫,不寫不行,不寫很痛苦。
但寫作時也很痛苦。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
節錄「片段」的話,我的「喜歡」就不見了。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還是覺得不成熟且太幼稚。
希望能朝美式幽默的方向發展,如果文字能再精鍊點就好了。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這有點難,我根本沒有「五位」正在寫作的朋友T__T
所以想寫的人自己拿吧。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文風問卷20題 at Evenight.

meta

§ Leave a Reply